服务指南

校园网上网指南

2018-06-27 来源: 点击:

一、服务介绍与服务对象

常熟理工学院校园网是为了实现校园内计算机联网、信息资源共享以及与Internet互联而建立的计算机信息网络;是学校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

凡是在学校工作、学习的师生员工,以及持有有效的学校校园卡人员,均可申请注册成为校园网用户,用户网络账号为校园卡卡号,该账号为校园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的统一账号,可以在校园内任何有网络的地方使用。

二、服务规定

1、师生员工接入校园网络,实行“实名注册、认证上网”制度。

2、用户使用校园网络时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3、用户必须遵守学校校园网相关文件和规定,包括《常熟理工学院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办法》《常熟理工学院校园网用户管理条例》《常熟理工学院用户上网实名注册规定》等。

三、办理流程及使用说明

1、账号开通

(1)信息化办公室在新生入学前根据学生处提供的入学数据开设上网账号;研究生的上网账号由学研处或相关学院提供信息后开设上网账号;休学后复学的学生请持复学证明和个人有效身份证明到慎行楼302网络运行科办理账号开设手续。

(2)上网认证账号的初始密码为个人生日(如19900214),用户应首次应尽快修改初始密码。

(3)学生选择“校园网”服务时,只能访问校内资源;要访问互联网时,需要到运营商处开通,将“运营商账号”与“学号”进行绑定。

常熟移动校园网咨询电话:东湖校区82359910  东南校区13862326645

常熟电信校园网咨询电话:东湖校区52251999  东南校区52251666

常熟联通校园网咨询电话:东湖校区13115120000  东南校区15599047804

2、账号延期及销号

(1)在学生毕业后,信息化办公室将统一删除本届毕业生的上网账号;

(2)在毕业资格审查之后,确认需延长学年的学生,请持学院证明到信息化办公室慎行楼302室办理账号组更改手续。

3、基本网络环境设置

学生宿舍上网采用802.1X认证方式,必须使用有线网卡进行网络连接,并采用静态IP地址。

(1)准备工作

学生需准备一台带有网卡的电脑和一根网线并将电脑连接到宿舍墙上的信息插座(如下图)。

  1.png2.png

(2)设置参数

有线网卡的IP地址参数设置方法参见“Windows 10系统有线网卡手动指定IP地址设置步骤”和“Windows 7系统有线网卡手动指定IP地址设置步骤”。

每位同学使用的个人上网参数(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和个人宿舍和床位号进行绑定,可通过网址( http://ipcx2.info.cslg.edu.cn  )或微信小程序查询。

gh_7949a498615b_344.jpg

为了保证上网速度,请使用开通运营商对应的DNS:

电信DNS:61.177.7.1

移动DNS:221.131.143.69

联通DNS:221.6.4.66

备用DNS:61.155.18.30

(3)安装锐捷认证客户端

学生在宿舍上网采用802.1X认证方式,必须使用有线网卡进行网络连接,学生需要在计算机上安装锐捷认证客户端。客户端下载链接如下,请注意操作系统,或到两校区网络服务中心拷贝安装。

安装锐捷认证客户端时采用默认方式安装即可。

咨询电话:东湖校区:52251387、东南校区:52251056。

下载链接:

宿舍网认证客户端(Windows系统)

宿舍网认证客户端(Mac系统)

宿舍网认证客户端(Linux系统)


4、上网认证(锐捷客户端认证)

学生在宿舍区上网时将使用802.1X方式进行用户身份认证。

(1)打开客户端,直接点连接进行登录,首次登陆的时候默认是校园网登陆,再次登陆的时候才会显示运营商选项。

    

4.png


(2)在完成账号绑定后,填写用户名(学号)及密码(初始密码为学生八位生日),选择运营商,然后点连接。

5.png

5、上网认证(Web Portal认证)

学生在教学区上网时将使用Web Portal方式进行用户身份认证。浏览器出弹出认证界面,请选择您所绑定的运行商。

        1530078998116123.png

6、密码修改

(1)用户应定期修改上网密码,严禁将账号密码与他人共享。

(2)点击上网认证界面下方的自助服务链接可进行密码修改操作和MAC快速认证修改操作,也可点击下面的链接进入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进行修改。


http://samself.cslg.cn:8080/selfservice/



1530079040277532.png

(3)如忘记个人密码,须由用户本人持有效证件到学生宿舍网络运维中心进行修改。

7、运行商绑定

(1)学生可在运营商营业厅进行账号绑定;

(2)也可在校园网自助服务系统中点击“我的运行商”进行自助绑定。

四、服务内容

1、信息化办公室负责账号分配、日志管理、流量监控和物理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设备物理安全、接入线路的网络畅通;

2、因用户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或学校相关规定的,信息化办公室有权对其账号进行冻结或者删除。

五、联系方式

学生宿舍网络维护中心电话(东湖):52251387

学生宿舍网络维护中心电话(东南):52251056

在线咨询和FAQ系统: http://faq.info.cslg.edu.cn/


附件:

Windows 7系统有线网卡手动指定IP地址设置步骤.pdf

Windows 10系统有线网卡手动指定IP地址设置步骤.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