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抗疫行动之—网络运行保障

2020-05-08 来源: 点击: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随着学生陆续返校,返校后的大规模集中网上学习已成必然。网上教学的开展是一个多部门协同的系统工作,针对近阶段网课的网络接入密集、人数众多、上课地点集中、用网时段集中和教学平台分散的特点,对校园网络出口带宽和核心设备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我校网络出口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一体,共52.3Gbps,其中学生共享出口带宽50Gbps。两校区之间架设三对数据链路进行数据高速互通。宿舍区构建了运营商的4G室分网络。

为此信息化办公室经过排查分析,对压力,在学校精心部署之下,集中智慧、群策群力,针对近阶段网课特点做好“以校园网络一体化网络为主,宿舍4G室分网络为辅”的网络保障预案,为网络基础设施的稳定可靠运行做好充分准备。

一是优化核心设备。对学校网络出口核心设备优化配置策略,实时监控,动态调整,增加巡检,确保核心不掉线。

二是加强对宿舍区域网络运维。全面检测所有接入层交换机和汇聚层交换机,更换一批老旧设备。做到报修咨询24小时在线服务,统一服务电话,统一着装,做好防护,挂牌上岗;运维服务人员每日上报健康状态。

三是调优教学区无线网络。教学区无线网络构建与2019年,项目建设完成之后,实现了有线、无线统一认证,全方位、无死角的无线覆盖,并且保证了无线信号高可用性,为广大师生使用各类无线电子设备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无线接入服务。

四是补齐宿舍4G室分网络。由移动、电信和联通公司专业人员对宿舍区每幢每单元每层进行4G室分信号进行检测,对信号较弱的接入点进行优化和扩容。

五是加强网络安全监测与预警。网络安全工作人员增加了网络系统检查次数,发现网络异常,及时汇报。对网络安全紧急事件处理采取24小时在线模式,20分钟内赶到现场。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后的大规模集中式网课如何保障已成各高校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从未有过的考验,校园网络成了最基础的承受载体,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信息化办公室网络运行科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尽全力保障网课顺利进行。(网络运行科电话:52251350,宿舍网络报修咨询电话:52251387


102F7

图一 中心机房及网络主干出口实时监控


1AFD5

 图二 检测核心设备

 


29B2F

 图三 宿舍区网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