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关于加强微信、QQ和邮件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2020-09-15 来源: 点击:

各位师生:

随着师生校园生活的有序恢复,近期,各高校收到了利用微信、QQ冒充好友借钱,邮件链接中毒的网络安全报告,为做好我校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常见类型

1.借钱型

盗用单位领导、同事或好友照片和姓名,克隆好友以各种借口借钱或要求转账。

2.网络兼职型

盗取别人的QQ然后进行群发各类网络兼职消息,比如刷信誉、网上兼职打字、好评返现等骗子信息。

3.色情骗钱型

骗子留QQ号码,加了QQ好友会留个网址,让你注册付钱或声称掌握你的隐私,不付钱就公布

4.问手机号码型

骗子通过索取手机号码,通过手机号码,找借口让你接收验证码,从而操控你的各类支付账号。

5.钓鱼邮件

利用伪装的电子邮件,欺骗收件人将账号、口令等信息回复给指定的接收者;或引导收件人连接到特制的网页,这些网页通常会伪装成和真实网站一样,如银行或理财的网页,令登录者信以为真,输入信用卡或银行卡号码、账户名称及密码等而被盗取。

二、防范措施

1.妥善保管好个人社交工具密码,对使用生日、手机号等弱密码的请及时修改并增加密保验证;

2.凡微信、QQ好友申请请谨慎通过,必要时请通过手机、座机等其他方式进行验证;

3.凡长期不联系的好友,突然联系就借钱必有妖。任尔东西南北风,捂紧钱包不放松;

4.个人手机验证码不以任何形式向任何人透露;

5.对陌生邮件内的链接请勿点,安全意识时刻记心间。




信息化办公室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