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2021-12-16 点击:

   

常熟理工学院信息化办公室成立于20067月,为学校直属部门,负责协调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具体承担数字化校园总体规划与建设、校园网规划设计与建设、教学资源网规划与建设、多媒体教学管理和服务、校园一卡通管理和服务。

信息化办公室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8名,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1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8人,硕士及以上学位14人,中共党员15人,在二级学院和部门中建有一支39人的信息员队伍。

近年来,学校以校园信息化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坚持“服务师生、促进管理、辅助决策”的核心理念,以现有校园网为基础,整合资源,改善网络环境,逐步建成了一个信息完备、配置合理、功能齐全、操作方便,集教学、科研、信息管理和日常办公为一体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为现代大学治理提供高效决策支持服务。学校多次获得苏州市智慧校园建设先进集体、苏州市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先进集体、江苏省高校教育信息化先进集体、江苏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多网合一奠定智慧校园通讯基础:学校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行了校园无线网络优质全覆盖建设,在国内率先推进多运营商合作模式,校园网络出口达到53Gbps;两校区建设了完备的4G网络室分系统和5G网络室分系统,逐步构建成了有线、无线、VPN4G5GIpv6多网合一的校园基础网络,为开展多种形式的现代化教学和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混合云助力智慧校园全面应用:学校建设了私有云虚拟化平台,部署运行了二百七十余个虚拟机系统,承载运行了学校主要的业务系统和服务系统。陆续引入了腾讯企业邮箱、微信开放平台、完美校园、微信支付、百度云unit、短信云平台、问卷星、PU口袋大学、数字图书资源、人脸识别、车牌识别、office365、爱课程、蓝慕云及教育部各类资源云平台、教学虚拟仿真平台等。公有云、私有云全面助力学校教学、科研、服务与管理。

自主研发推进智慧校园精准服务: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强调实用性和适用性,为了深化数据的利用价值,自主研发迭代系列高校信息化应用软件系统,建设了高校大数据平台和决策支持辅助平台。建设和推动了教师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学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资产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专业建设管理平台、掌上理工移动信息门户、学生素质拓展系统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软件产品的开发及应用。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使我校在信息化建设上形成了独有的特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基于“云大物移”的智慧校园建设生态。成果《挖掘大学数据价值,提升科学管理水平》、《基于云大物移的高校资产管理实践与创新》入选高等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案例,《校园大数据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入选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研究》被评为无线与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创新奖。

身份统一管理赋能智慧校园便利服务:主要功能包括用户身份信息扩展、身份识别库建设、身份认证API以及常设机构和非编机构管理。除常规的认证外,还包括建立人脸库、指纹库和卡库,支持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卡识别等多因子识别技术;整合WebVPN和信息门户,方便了师生方便、快捷的信息访问服务。建设了网上事务大厅,完成了网上事务大厅建设,融合校园业务,目前上线运行了47个事务流程,初步实现了让数据多流动,让师生少跑腿的目的。

扫码认证整合智慧校园服务新途径:立足自主研发,基于微信服务号OpenIDOAuth2.0授权认证技术,研发了一套基于微信扫码去中心化的身份认证方案,整合学校信息化应用服务平台PC端和移动端的统一认证入口,建设了扩展性较强的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改善了信息门户平台的服务能力。整合微信企业号“掌上理工”、微信服务号“理工微门户”服务平台,提供了用户密码自助服务、微信扫码应用、微信校园实名聚合支付和校园知识应答机器人等应用,对各种公有云进行深度整合,为我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资料截止日期:20211216日)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